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在新北三重綜合體育館見到一座新設的公共景觀

退休之後,我有比較多的閒暇時間,可以去各地探訪古蹟或欣賞藝術裝置大多是行前選好目的地,先了解有關的基本背景才專程前往。如果是機緣巧合無意間發現了新的景點,這種「艷遇」,更是有意外之驚喜。



















新北三重綜合體育館正門廣場上2015年添置了一座命名為幸福無限的紅色大型公共藝術裝置。我是不經意中遇見了這座的公共景觀,帶給我意外的驚喜。


































新北三重綜合體育館位在台北捷運菜寮站3號出口附近,外觀為白牆面,鑲以寶藍色玻璃帷幕,整體造型滿新穎悅目的場館



































幸福無限》是一個大環,中間置有石座的公共景觀裝置。石座上面有圖以及作品的說明。

為了想知道創作人的名字和作品命名,雖然我會去看有關作品的說明,但我總認為藝術重要價值,是觀眾觀賞作品後的直接「感受」、「感想」與產生感動,不是在於創作者他論述如何創作這作品的概念,何況台灣公共景觀有許多的說明牌,其介紹作品文字內容往往也是「堂皇的官樣文章」,通常並無助於導引觀眾對作品欣賞的切入,也妨礙了觀眾對作品進行思考--自我真實感受到作品展現出了什麼?為何作品是用這樣形式表達?


























幸福無限》的說明牌上的文字內容,覺得又是一篇典型的誇張「堂皇官樣文章」,我很誠實的說,觀賞這件作品時,雖然認為中央的石座可能是象徵「三重地區」但硬將紅色弧線和「三重區域城鄉市蛻變的發展狀態」扯在一起,十分牽強,我也感受不到說明牌上「人與城市的關係之間所凝聚的圓滿力量」,畢竟民眾用選票表達他們的「不幸福感」已達到不能再忍受的程度,期待變天































































盡信書,不如無書,當我摒除「置入性廣告」的干擾,以自由心證的心態,由不同的視角觀看這件景觀作品,不外是「0」和「∞」兩類圖案的循環變化,直覺到作品就是:構築成無限大」,滿有意境。


因此我衍生了天馬行空的感想:「無限大的關係,既是一體,也是異體,放下自己的執著,拋除欲望,心境,對現狀人事物抱持感恩的心,越是不計較,就越能無遺憾,無罣礙,無限幸福就自然到來。如果有錢財但不快樂,幸福指數是「; 如果有點錢,生活能過得快樂無煩惱,幸福指數則是「無限大」。

結論:「幸福」的多寡,和「城市」扯不上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