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一間「沒有圍牆」的國民小學

近來台北地區連續發生數件重大的隨機殺人事件震驚社會

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日前呼籲柯市長,請積極落實有關的校園安全防護措施包括:
(1)積極推動臺北市各級學校全面安裝電子圍籬,並加速安裝的進度。
(2)應重新檢討開放校園政策,縮短校園開放時間
(3)提高校警人事預算,增加各校校警的人力與輪值時間。

似乎必須把台北市的各級學校,按「監獄」的規格,和外界徹底加以隔絕,家長才能放心。民眾對治安現況的憂心,可以理解

我自退休以後,有較多的時間到各處參觀公共藝術裝置和古蹟建築,文化部網頁顯示--有很多精彩的公共藝術設置在全省各級學校的校園內,但我都把「學校」內的藝術裝置排除在參觀行程外,主要是考慮不要進入校園而增加了校警的工作壓力無奈與遺憾


途經台北市西門町見到一間「沒有圍牆」的國民小學,我特別感慨,畢竟學校和社區無界線融合在一起,這才是一個正常社會的正常狀態,如果各級學校,如同「監獄」的規格,和外界徹底加以隔絕,是對政府的治安管理機制和能力澈底打臉

這間「沒有圍牆」的小學,是台北市立福星國民小學。學校周邊裝置了許多「城市傢俱」,成為中華路藝術大道的一環「音樂」是福星國民小學的LOGO,因此的藝術裝置,都有「音樂」的元素。

校園不設圍牆,也是台灣台北「治安良好」的最佳代言,畢竟台北市西門町是觀光人潮很多的旅遊地點,居然見到小學是沒圍牆的,對這城市形象影響力不可小覷



學校周邊裝置了許多「城市傢俱」



日晷,造型很像一把刀,仔細看,是大提琴的一半含有「音樂」的元素。




藝術裝置以音符並搭配鋼琴鍵為造型,豐富色彩與立體變化,十分特別的「城市傢俱」



學校的階梯,設了一對貓頭鷹石雕,台灣有許多原住民族群認為貓頭鷹是吉祥鳥禽,布農族視牠為--送子鳥,也是嬰兒守護神阿美族--信貓頭鷹是森林的守護神;卑南族--相信貓頭鷹鳴叫是帶來喜訊;邵族--認為貓頭鷹是靈鳥,是吉祥的象徵


福星國民小學,建校已逾百年,創立於日治時代的1898(明治三十一年)原名「台北小學校」; 1922年(大正十一年),改名為「台北市末廣高等小學校」;
1946年(民國三十五年),台灣政府為紀念抗日義士羅福星,將校名更改為「臺北市城中區福星國民學校」

福星國民小學的「音樂班」很有聲譽,在1951年(民國四十年),創立台灣第一個兒童合唱團--「福星國小兒童合唱團」;1973年(民國六十二年),成立音樂資賦優異兒童教育實驗班,之後「音樂班」歷年多次赴海外巡迴演出。



根據福星國民小學的學校官方網站,在歷史沿革中,說明新台幣千元鈔票,票面上「4個小朋友與地球儀」的圖像,4位小學生皆為該校學生。鈔票不使用國家元首」為圖像,這也是轉型成為民主國家的表徵轉眼16年過去了,當年的4位小學生應該都踏入社會了

3 則留言:

  1. 我不懂,這位讀者沒有圍牆的定義,我在旁邊上班,這學校有圍牆啊!現在拍的劃面,只是學校正門口前的人行道廣場,應該不是沒有圍牆吧!還是我搞錯定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區域的治安環境不好,即使學校全面安裝電子圍籬,縮短校園開放時間,增加各校校警的人力與輪值時間,出了校園就危機四伏,也是枉然…
      雖然只是學校正門口前的人行道廣場沒有形式是上的圍牆,但能夠讓學校開放給與學校以外的人士接近,這已經屬於是學校和社區環境「無界線」融合在一起的境界,這是對這裡的治安環境的還有信心,在現今的都會區已很罕見了,雖然在偏遠地區的校園環境,很普遍都是能讓學校以外的人士接近,不足為奇。

      刪除
  2. 我不懂,這位讀者沒有圍牆的定義,我在旁邊上班,這學校有圍牆啊!現在拍的劃面,只是學校正門口前的人行道廣場,應該不是沒有圍牆吧!還是我搞錯定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