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台南廟宇的風貌,獨樹一格

台南為台灣的諺語「一府二鹿三艋舺」之首建城歷史悠久,擁有的古老建築與文化資產數量為全省之冠

我曾2次將「兩天一夜的古蹟巡禮輕旅行」安排在台南市當年被諺語譽為「一府」的所指的區域--安平區中西區,以及臨近的「北區」,到達這些地區的公車很便捷,步行到各點也都間隔不遠,很適合背包客輕旅行。




2次的台南輕旅行,行程中參觀了大小廟宇計達30多間,廟宇有不同其他地區的特色,畢竟30多間的數量還不足以代表全體的台南廟宇的風貌,我僅是以井蛙窺天的立場,描述我對台南廟宇的觀察所見:

特色1台南廟名稱謂有夠多元,我曾到過的廟宇包括:「XX」、「XX殿」、「XX廟」、「XX寺」、「X壇」、「XX亭」、「XX堂」、「XX府」、「XX境」、「XX館」、「XX院」、「XX公」,

而我沒到過的,尚有命名為「XX天」、「XX」、XX精舍」、「XX」、.. 廟宇

《特色2》台南廟宇的護鎮門神」也很多元,廟門彩繪門神除了傳統的武將秦叔寶與尉遲恭」之外,我還見到以彩繪金剛力士哼哈二將的門神,以及由宮娥擔任天后聖母的女性門神



西華堂的哼哈二將門神





三山國王廟的宮娥門神



《特色3》台南有許多廟宇的廟門,不但使用「門釘」取代「門神」,而且其中有些門釘數量高達144顆,超越了帝王宮殿、孔廟、關廟的規制數




按中國傳統,只有古代帝王的宮殿大門的規制是以「門釘」護鎮,(規制數81)。另外,是擁有「帝級位階的廟宇」 (如歷代帝封「至聖」的孔廟、帝封「關帝」的關廟)才有資格使用「門釘」,(門釘規制數108),而一般廟門由「門神」守護


《特色4》台南有許多宮廟在大門前,置有一支以彎曲桃木為支桿的長方形黑令旗,我在其他地區沒見過這種佈置的規制。


興濟宮的廟前黑令旗




西羅殿的廟前黑令旗



昆沙宮的廟前黑令旗




金華府的廟前黑令旗




保安宮的廟前黑令旗



聚宋宮的廟前黑令旗


《特色5台南有很多廟宇在屋簷下的墀頭設有憨番扛廟角的裝飾,而且各廟宇憨番的面貌造型身材比例穿著式樣負重的力與美的展現都不相同,充分展現了各蓋廟師傅的藝術創意與造詣



興濟宮的「憨番扛廟角






台灣府城隍廟的「憨番扛廟角




西羅殿的「憨番扛廟角




金華府的「憨番扛廟角




 開基天后宮的「憨番扛廟角




 聚宋宮的「憨番扛廟角





廣慈院的「憨番扛廟角

為何會以憨番」加以裝飾?為何裝飾有憨番扛廟角」的廟宇在台南地區最多?眾說紛紜,迄今尚無「合理」的定論。 

憨番扛廟角」的源由,有以下各種說法,但合理性似乎都不充分:

傳說之一因台灣在荷蘭統領、日本據台時代,民眾常受外族欺凌,於是傳統匠師將日本人、荷蘭人等雕成「憨番扛廟角」紓發怨氣。

我對這類傳說合理性的存疑:
這些有憨番扛廟角的廟宇,我進一步考證比對,我認為應該與「不滿荷蘭、日本等異族統治台灣」無直接關聯~~
理由(1) 建廟的年代為清治時期,和荷蘭統治年代,相隔久遠晚了數十年甚至數百年而且又早於日治的時代已經建成,既然當時台灣還沒經日本統治,就沒有「仇日」的背景;
理由(2)憨番」的面貌、膚色的造型,濃眉圓眼,貌似西域地區地胡人者居多,有些是漢人面貌,顯然不像是西洋的荷蘭人面貌,如果是仇視荷蘭人,應該是用西洋人面貌才合乎常理


傳說之二有一位叫「老番角」的人,得罪了某位蓋廟的師傅,蓋廟的師傅因而吩咐徒弟照著「憨番」的面貌做成陶像放到牆頭上,讓「憨番」辛勞地扛著廟角,藉此出氣。之後,其他建廟師父也參照這種模式,將自己討厭的人之面貌,作成卑微的苦力,去扛廟角或樑柱,於是形成了「憨番扛廟角」、「憨番扛大杉」的建廟風格。

我對這類傳說合理性的存疑:
各家廟宇的「憨番」的面貌不同,符合了「將自己討厭的人之面貌,作成卑微地苦力」這種傳說的邏輯性,因為不同的討厭對象所以不同的面容

但也存有其他的疑問:(1)如果是「挾私怨報復」,有違建廟的「慈悲心」,這種建築格局也「有辱神明」,廟方應該不會允許的;(2)為何建廟師父所討厭的人,有些是濃眉大眼,絡腮鬈鬍,憨厚老實的西域胡人面貌胡人和當代生活環境無關啊..

傳說之三人物而非神獸去扛廟角和樑柱源出道教中的金剛力士以神力捍衛廟宇安全,與「建廟師傅挾怨無關;

我對這類傳說合理性的存疑:
觀看台南的廟宇建築,所有命名為「寺」,主祀奉佛祖觀音的佛教廟宇,都沒有使用人物去扛廟角和樑柱,而以「」、「殿」、「府」命名的道教系廟宇,才使用人物去扛廟角和樑柱,與這種說法較為符合;

但是道教對所有神明的造型有既定的規範,而「憨番」的造型顯然不符合「道教金剛力士」規範,另外,位在台北知名的廟宇「龍山寺」,是主祀奉觀音的佛教寺廟,廟內有以人物扛頂的香爐,也有以人物扛樑柱既然台灣北部「佛教寺廟」也有「憨番」的裝飾出現源出道教中的金剛力士這個說法似乎也站不住腳~~

迄今「憨番」的源由尚無合理的定論,我個人認為:反正藝術作品屬於「創作」的範疇,至於其源由的典故合不合理,其實也就無關緊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